分享~學習讚美你的孩子

2011030210:00
讚美,在中國的文化中的人際關係,是稀有而罕見的行為,
即使是親如夫妻、親子之間,接受讚美,或是讚美別人,都
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事。
難於讚美的原因有許多,我們覺得讚美親近的人,就好像讚
美自己一樣不自在。此外,我們也覺得讚美容易叫人驕傲,
除非讚美的對象已經達到高水平的成就,否則讚美的話不輕
易出口。

兒子從小就是一副無可救藥的天生樂觀者,我很少看見他為
什麼急於完成的工作著急,小學時他也從不擔心學校的功課
或是考試,拿回的成績單,一個C也能讓他沾沾自喜,他告訴
我:「媽!C也很好啊!C就是average(平均)!」這樣的低
標準和容易滿足,實在不是我這個曾經為人師表的老媽能接
受的。因此,我常常為一些事情指責他,教導他必須再多一
點努力。也因為他老是達不到我的標準,所以不要說讚美他
,我連不生他的氣都難。
然而,以一個基督徒父母的認知,我相信上帝讓每一個人生
在世上,必定有他的價值和原因。雖然眼前孩子的容易滿足
和低淺屢屢叫我失望,但是我應該相信,從他出生起,上帝
已經預備一個為他量身定做的人生計畫。雖然我現在不知道
,但是上帝的工作必然已經開始。

因此,我需要常常提醒自己這個事實。

不要陷入諂媚的陷阱

如果連我都時常忘記上帝對每一個人的慈愛和計畫,那麼我
的孩子更是需要這個提醒了。我發現當我在小事上讚美孩子
所做的事,不但讓他看見自己的價值,也肯定他是上帝的傑
作,我必須欣賞和接納這件傑作。

讚美的確是一個提醒他自己價值好方法,然而我們卻不要陷
入諂媚的陷阱。這二者的分別,在於我們的話語中,是否提
到孩子具體的行為表現。如果我們只是一味的告訴他多棒多
優秀,卻沒有說出原因,那就是諂媚。如果你把他優秀的原
因說出來,這樣不但肯定了他的好行為,也會增強他繼續做
那好行為的動機。

舉些例子,我們與其誇獎孩子是世界上最可愛、最棒的好孩
子,不如誇獎他會主動向叔叔阿姨打招呼、問候,所以是一
個很可愛、有禮貌的孩子;與其誇獎他是最聰明的孩子,倒
不如告訴他對時間的安排很恰當,懂得先後次序與輕重緩急
,這是很聰明的孩子才會這樣做的;與其誇獎他乖,倒不如
誇獎他將玩具收拾得很整齊,或者誇獎他很有耐心,能用很
長的時間看書和作自己的事。這些誇獎都是有具體事實為根
據,這樣會使孩子對自己更有自信心。

聽到諂媚的話,孩子可能剛開始會很高興,但是會對孩子造
成兩個結果:第一,起初的高興只持續很短暫的時間,然而
他會立刻察覺自己沒那麼好,你只是為了討好他,因此覺得
你的態度虛偽,對你產生厭惡感,也不再相信你的話語。第
二,從你的話語中,他無從判別到底什麼行為引起你的誇讚
,不知道下一次應該怎麼做,才可以得到同樣的讚美,因此
他對自己的行為就更沒有信心。

許多兒童心理學者都相信,許多時候孩童的負面行為是因為需
要得到成人的注意,一旦得到肯定和讚美,他就不再需要此負
面行為,於是好行為被增強,如此的善性循環,不但使他自我
形象提升了,親子關係也必然更親密。

以誇獎糾正行為

「嘿!兒子啊!你不但洗碗洗得很快,連水槽裡的垃圾都清得
很乾淨唷!」兒子聽了我的誇讚,「嗯!」了一聲,雖然他沒
有說什麼,但是我知道,他的心情肯定是好得無比。

我很早就學習到一個方法,那就是如果我想改正孩子什麼不好
的行為,我就要先努力找到與那個行為有關的優點(即使這是
一個很困難的任務,也絕對要全力以赴。),最後再小心的告
訴他要改的部分。

這個方法運用在年紀幼小的孩子們中間更是有用。一次,我到
一個家庭裡參加一個年輕夫婦的聚會,聚會結束後,孩子們興
奮的在床上和沙發上跳著。這實在是既有破壞性而且又危險的
事,那時其中一個媽媽,氣急敗壞的叫這些失控的孩子停下來
,卻沒有人理會。當時,我看見一個孩子坐在一旁,立刻就摸
那個孩子,再以每個孩子都聽得到的聲音說:「我好喜歡你喔
!你沒有亂跳床,不會弄壞別人的東西,也不會讓自己跌倒,
好聰明喔!」突然間,所有跳床的孩子立刻停止跳躍,坐在我
旁邊,且以期待的眼神看著我。這是一個以誇獎糾正行為的最
好的例子。

讓讚美成為習慣

其實不單是孩子們需要聽到讚美的話語,我們這些成年人,
不是也都渴望得到別人的讚美嗎?讚美我們的人,很可能只
是隨意的一句話,但是得到肯定的讚美,必定叫我們精神氣
爽,更加倍努力的工作。而他所代表的熱情和善意,也會叫
我們難以忘懷的。

不管對自己的孩子、配偶、或是身邊的任何人,如果我們不
需要多花什麼力氣和時間,只是說出肯定對方的事實和讚美
的話,不但為別人加油打氣,又能為自己贏得朋友,何樂而
不為呢?
讓我們一起學習使讚美成為一種習慣,或許因為這樣,我們
人生的路徑上,就會常常出現常藍的天色和鳥語花香的景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