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生子女的7大通病

2011070610:00
1、“獨我”行為--
在孩子的心目中,家裡的一切都理所當然是<我的>,
好像從來沒有感受到別人的需要。
我的小床、我的電子琴、我的玩具、我的食品,
沒有什麼東西不是我的。

  2、窩囊好哭--
整天只與父母打交道,一切都由父母包辦代替,
失去了動手能力,也沒有與小同伴競爭玩耍的機會,
變得膽小窩囊、害怕困難,一遇到挫折、痛苦就會哭。
這是由過度的保護形成的過分懦弱。

  3、心理早熟--
早熟並不是缺點,許多才華聰穎的人都是早熟的。
獨生子女的早熟具有“小大人”的特點。
因為他沒有與兄弟姐妹同級心理活動的交往,
只得整天與大人打交道。
爸爸為什麼背著媽媽抽煙?爸爸媽媽為什麼吵架?
這些本不是小小年紀的人需要了解的事,他都了解,還參與意見。


  4、膚淺的知識--
獨生子女看上去都比一般孩子懂事、知道得多,
但是,為什麼說是膚淺呢?
因這些本事、知識都是口頭上的,並沒有真實的體驗,
而且這些知識都是些非兒童性的道理、概念。
有時後,父母聽到孩子講“大人話”,
可能喜得眉開眼笑,孩子的目的就達到了--
-----用模糊的膚淺知識取悅家長。

  5、神經質,喜怒無常--
一不順心就大哭大叫,發脾氣扔東西,
表面上非常主觀執拗,樣樣事情自己說了算,
否則就吵鬧不休,而實質上是情緒不穩定,借機發泄。
吵起來膽子很大,離開父母又非常怯懦。

  6、身體和心理的嬌氣--
嬌氣往往只被人理解為行為上的撒嬌、耍賴,
其實嬌氣意味著軟弱無能。----
現代家長往往忽視耐寒、吃苦、負重對孩子意志培養的重要性,
這是人賴以生存的重要能力,
可惜的是獨生子女得不到方面的鍛煉。
有人嘆息,“現在的男孩、女孩已經沒有上一輩人剛強了”,
這句話不是聳人聽聞。
受了別的孩子的欺負就跑回家向媽媽發火,
老師處罰他就哭鬧,這都是沒志氣的表現。

  7、性格孤僻--
獨生子女整天關在家裡,與外界和小伙伴很少來往。
見到別人家的孩子來了可能開心得不得了,
甚至當小伙伴回去時會拉著對方不放手。
獨生子女心靈的孤獨是生活天地狹小造成的。
獨生子女孤僻的獨特性是好自言自語,好像成人一樣羅嗦,
經常反復思考一個問題,
過了很久,還會向爸爸媽媽問同一個問題。
這種追根問底的特點,
可能反映了孩子的好學,又也許反映了孩子思維的呆板和不易轉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