處罰面面觀-實施篇(2)-處罰的副作用

2012011210:00
下面條列的幾點關於處罰的副作用

1. 處罰沒有教導孩子適當的行為,只是壓抑不適當的行為,未能解決真正的問題
例子:孩子肚子餓了就開始哭鬧,使用處罰來使哭鬧減少,但肚子餓這件事情仍未解決,孩子雖然不敢哭了,但開始用力敲桌子。

2. 處罰的人(家長或老師)與處罰物搭配,搭配久了,這個人本身就變成處罰,孩子連接近這個人都害怕
例子:爸爸常常使用處罰來減少孩子不適當行為,雖然在爸爸在的場合,孩子不適當行為不會出現,但孩子不敢親近爸爸,多黏著媽媽(抱歉使用爸爸當例子,還是有很多和藹的爸爸^_^)

3. 處罰會引起其他的不適當行為
例子:當兵被處罰到逃兵,孩子作業沒交怕被打乾脆逃學

4. 孩子模仿大人的處罰模式
例子:當孩子發現其他孩子不聽話或不順從,就學大人去罵或打對方

5. 因為處罰很好用,所以過度使用
例子:孩子只要一哭,大人就用打罵,孩子就不敢哭了,大人打罵孩子的行為受到增強,因此打罵孩子的行為就越來越多,增強孩子的機會就越來越少。

6. 處罰會被適應,因此處罰的強度就越來越強
例子:拿我當兵的時後的例子:新兵訓練因為沒跟長官問好,班長就叫我做30下伏地挺身,一開始的確對我來說是處罰,但因常常被處罰(無處不罰),因此慢慢地我的體能越來越好,做30下伏地挺身對我來說就不是一種處罰,班長發現之後就開始加重處罰的量變成50下伏地挺身+瘋狂咆哮,但快要退伍時耳朵已經長繭,胸肌跟腹肌也都長出來了,該處罰又被適應了,我當然不能讓班長知道我已經適應了,不然不知道處罰會加重到什麼程度。


處罰的副作用還真多,鄉親啊,多用增強為主的策略吧^_^


歡迎分享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