❤孩子的6種考驗與操縱行為 ❤

2012062713:35
身為父母最殘酷的部份就是,你不可能給孩子所有他們想要的東西,而且你還必須不斷要求他們去做一些他們不情願的事情(寫作業、上床睡覺),以及別做一些他們很想做的事情。所以身為父母,除了關愛孩子,還得讓他們感到挫折,讓他們知道什麼可為,什麼不可為。
當孩子感受到挫折,比較好的情形是跟你配合,但總是有不如意的情況會發生,孩子就會出現考驗與操縱大人行為的以下6種行為,只為達到他們的目的。

★拼命哀求→「拜託!拜託!求求你!」、「媽~就這一次嘛!」
這是一種很好的「混合劑」,因為很容易與其他的操縱伎倆一起出現,基本要素就是反覆性,除非使用更有效的方式來制止,否則孩子絕不罷休。

★耍脾氣(恐嚇)→年紀較小的孩子會讓自己跌坐在地上、敲自己的頭、尖聲哭叫;年紀較大的孩子會說你不公平、不合理,甚至說你是壞爸媽。
隨著孩子年紀漸長,耍脾氣的方式就會不同,連帶破壞力也會跟著提升,所以盡量能在孩子6歲以前,把他們的脾氣控制好。

★威脅→「我要離家出走!」、「我再也不跟你說話!」
這種方式就是告訴你,你不答應我的要求,就等著瞧。面對一些較有趣的威脅,我們通常可以不用管他,例如:「好,你要我去睡我就睡,但我一整晚都不會把眼睛閉上的!」而離家出走這種,就要看他的年紀來決定怎麼看待。

★苦肉計→「家裡沒有人喜歡我」、「我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」
這種像烈士殉難般的考驗伎倆,孩子一直很愛用。他們明白父母都很疼愛他們,希望他們健康又快樂,所以就把這一點拿來好好利用,讓糟蹋自己、傷害自己成為操控父母的有效方式。

★諂媚→「喔,媽咪,跟周圍的人比起來,你的眼睛最漂亮耶!」、「我等等去整理房間,因為實在太亂了,然後再看看有什麼要整理的。」
這種方式與前面4種截然不同,不會讓你頭痛,反而讓你很快活,不過你若還是拒絕他的要求,當然就無法再繼續快樂了。當然,這也有可能是真情流露,當他這樣做後,沒有任何要求。

★付諸行動→動手攻擊大人、破壞東西或逃跑、亂踢、咬、打
這招是最糟糕的一種考驗策略,孩子年紀還小時倒無所謂,但是等到孩子6歲以上還是這樣時,你就得開始擔心了。

記住,當你的孩子在考驗你時,他就是在跟你談交易:給我我想要的,我就立即停止耍以上這些伎倆。小心,你要是接受,將陷自己於麻煩中。另外,你也可以留意一下,孩子是否有最愛的考驗伎倆,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那就不妙了,因為那表示該伎倆常常「奏效」。而面對孩子的考驗與操縱,你最需要的不是學會怎麼跟他吵,是堅定的立場與保持鎮靜,讓他難以突破你的防線。